跳到主要內容區

就業學程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gm.nttu.edu.tw/jiuyexuecheng/

 

課程簡介

因應疫情尚未趨緩的後疫情時代,本學程將結合華語文數位教學趨勢,以引導學生從已具備的專門知識理論,擴大延伸至職場所需的華語文、編輯、出版、產業經營管理與現代化知能等技能,透過系上專業師資以及職場業師的引導,以使學生能利用所學,快速而有效地累積職場技能,並從學程課程的導引學習職場倫理、職場體驗中探索個人能力與潛能,達成本系大四生「畢業即就業」的理想目標。 

課程中,除原有的數位雲端與教材教法之結合外,科技教學設計、新近華語文職場發展與人才需求、圖書出版與數位出版典藏、影音教學研製、行動式學習APP研發、平台分析與運用等,為本次申請之學程不同於以往的規劃,更是為符合自疫情以來,華語文產業的趨勢調整,以及國際上大量對於我國華語文教學人才極高需求的現況下,充實修課同學知能以符職場與未來發展之需要。

課程目標

1.提升本校大三及應屆畢業生對華語文雲端數位產業及進入相關產業所需能力之認識。

2.建立與華語教學界、數位媒體及出版界之產學合作機制,增加學生實習管道及實務能力經驗。

3.協助學生建立華語數位編輯的知能與技術,以及學習APP之研製。

4.建置華語遠距數位教學設備,增加學生實作機會,並提高教學成效。

5.加強學生就業輔導,擴展學生生涯就業管道。

課程規劃

因應近年受疫情而有教學方式改變,以及國際華語文教育對於遠距教學上的需求,融入數位教學法與線上帶領設計,並需要實務培育學生在線上的教學能力,以及教材與影音的製作能力、行動式學習評量、學習APP,以及活動遊戲的開發及融入教學等知能,有關學習者(顧客)在數位華語文習得上的表現與教學因應,更需要關注。

因此,在本課程中,除原有的數位雲端與教材教法之結合外,科技教學設計、新近華語文職場發展與人才需求、圖書出版與數位出版典藏、影音教學研製、行動式學習APP研發、平台分析與運用等,為本次申請之學程不同於以往的規劃,更是為符合自疫情以來,華語文產業的趨勢調整,以及國際上大量對於我國華語文教學人才極高需求的現況下,充實修課同學知能以符職場與未來發展之需要。

一、修畢學程之學分數及課程規劃 

修畢本學程學分,修滿就業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並通過實習資格評鑑者,參與實習與進階技能課程2學分課程。完成本學程所規定之學分經審核通過後,發給學程證明書。 

  • 華語文圖書編輯出版與數位素材研發 3學分

具備實際編輯具實用價值之數位教材、教師手冊及練習系統的能力,並能據此設計混成式教學活動,直接產出有實用價值之華語文數位教材。

  • 華語文專案企劃與實作 3學分

具備設計開發華語文數位學習專案,如華語動漫、電子書、雲端同步與非同步學習系統等華語文數位教學專案之能力。

  • 華語文線上APP應用與經營管理專案實作 3學分

習得線上教學實作與行動 app 的設計發展能力,以求符合產業脈動。

  • 職場體驗(業界實習)3學分

安排業界實習,進入企業職場領域學習。

  • 共通核心職能課程6學分

二、就業學程之特色 

輔導參與就業學程之學員具備直接就業能力,本學程將維持並突破以往授課內容及實習連結的高品質,亦將邀請華語文教學產業第一線專家與經營管理者,再導入雲端產品開發與應用經驗講解說明華語文雲端數位編輯與教學產業鏈所需職能,並實際參與各產業實習工作。期使學生於取得「華語文產業經營管理與現代化科技知能應用學程」證書後,增加學生直接銜接職場所需之專業能力與競爭力。並透過深度實習機會,獲得產業經驗與人際資源,增加華語系所與業界之合作關係,冀能於後續合作中協定優先進用機制,提升畢業生直接就業率。 

學生修習本學程之後,可以成為國內外各級學校之華語教師、華語教材編輯人員、數位教材發展師、專案經理、出版社工作人員、遠距教材編寫、遠距教師等等。

三、遴選標準

本校華語文學系、英美語文學系、美術產業學系日間部對華語教學產業、數位編輯產業有興趣之三年級、四年級生皆可參與。

本國籍在校生,但不含碩士生、博士生。